2021年6月好书推荐

发布日期:2021-05-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图书馆

大故宫六百年风云史

1636613638093030991.png



作者:阎崇年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ISBN:978-7-5552-9105-3

索书号:K928.74/14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本书以故宫六百年为线索, 讲述围绕故宫所发生的故事, 重现故宫历史舞台上帝王将相、后宫嫔妃, 甚至是侍卫、宦官、太医等所经历的一切。既有为人所熟知的历史事件, 也有不为人知的宫廷秘史, 使读者能够更好地认识故宫, 了解历史。


闲话红楼大观园的后门通梁山

1636613796590082209.png

作者:十年砍柴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ISBN:978-7-5143-8393-5

索书号:I207.411/57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闲话红楼:大观园的后门通梁山》是一本解读中国历史和社会现实的著作。作者通过解读《红楼梦》中人物的性格、命运,以及宁、荣二府走向衰落的过程和原因,极力挖掘、剖析了以“大观园”为缩影的中国社会的深刻内涵和以“红楼”中人为代表的中国文化的深层基因,以期透过不变的基本人性和喧嚣的社会表层去观照、思考、审视社会现实和现实中的人。本书以历史作家的视角和冷静客观的思维去认识和看待红楼中的人和事,道破了中国人的集体性格、中国社会的复杂、中国文化的丰富等,而每个人却又总能在红楼中找到精神、审美和价值观的自我投射,旨在启迪现实中的人们能重新审视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

赛雷三分钟漫画中国史


1636613606254033815.png



作者:赛雷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404-9346-2

索书号:K209/104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本书是百科自媒体头部大号赛雷三分钟最新漫画历史作品, 中国史是每个中国人都要了解的历史, 赛雷漫画中国史第一本包含了夏商周春秋战国和秦国六个时间段, 它最突出的地方就在于用赛雷漫画的幽默风格按时间线索将中国历史讲述出来, 让读者在哈哈大笑中知晓中国历史的发展脉络。这是一本你看完就想推荐给身边人的漫画中国史作品。




历史杂货店90个你不知道奇闻趣事

1636613592760034900.png


作者:郑云鹏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ISBN:978-7-5205-1617-4

索书号:I247.81/103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这不是严肃的历史大部头,也不是信马由缰的恶搞段子。带你发现中外历史的犄角旮旯,靠谱、有料、有趣、够刺激!萨苏、陈冠任、贾志刚、李珩、青梅煮酒联袂推荐!本书以诙谐的语言和生动的文字从浩如烟海的中外历史中精选了90件或鲜为人知或妙趣横生的历史故事。全书根据真实史料,适当演绎发挥,按内容分为七辑:皇室风云、中外历史上的传奇女子、战争风云、历史上那些八卦事儿、细节中的历史、奇人怪事、历史的犄角旮旯等。这些故事或鲜为人知,让人大跌眼镜;或妙趣横生,使人忍俊不禁,一改传统历史书的刻板形象,轻松读史、引人入胜。




中国人的传统节日

1636613808898014520.png




作者:陈玉新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ISBN:978-7-122-34785-5

索书号:K892.1/15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 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 是炎黄子孙心中永远不能忘怀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记忆。本书根据岁时节令变化, 选取16个传统节日, 分别介绍源流演变、传统习俗、故事传说、历史典故、诗词文化等内容。全书图文并茂, 内容通俗易懂, 既注重知识性, 又注重趣味性。


紫禁城里很有事:明清宫廷小人物的日常

5.png



作者:王一樵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7-5086-7904-4

索书号:K248.09/20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紫禁城的门禁如果真的像影视剧所呈现的那样重兵日夜把守,滴水不漏,为什么不乏宫内财宝遭窃、城门口喧嚷与斗殴的案件,甚至发生天理教和宫内人里应外合,险些攻破紫禁城的事情?永乐皇帝为了兴建新都北京,从交趾征发了近两万名工匠和大量男童,他们如何形成了一个有实力的团体交趾派?人们如何形成对白莲教的恐慌,以至于在正常诉讼中纷纷以白莲教为借口诬告对方,以期引起当局的关注?宫廷内为什么有那么多太监投井自杀,或者偷偷溜出皇宫,前往南海普陀进香?宫廷流行的衣着时尚如何在市井传开?清朝的快递员过着怎样的生活?如何把自己的亲戚带进皇宫?在此本书中,你将一一找到答案。


笑熬职场金庸小说里的八大职场规则

1636613538362073077.png



作者:南小橘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ISBN:978-7-5455-5324-6

索书号:I207.425/12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金庸小说居然可以这么读?犀利解读江湖人物,深度剖析职场智慧,像武侠小说一样有趣,像职场指南一样有料。

本书以职场的角度及现代人更有共鸣的价值观去解读金庸小说,对小说中人物的悲欢离合、得失成败、胸襟抱负、人际关系等进行深入剖析,呈现原著面貌之外的人性逻辑,揭开他们丰富的内心戏,旨在借我们所熟知的金庸笔下江湖人、武林事来侃现代职场经,带来关于职场和人性的反思。



荣国府的经济账

1636613523542078089.png


作者:陈大康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ISBN:978-7-02-015040-3

索书号:I207.411/55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贾府的崩溃,说到底其实就是经济的崩溃。《红楼梦》故事的展开,无不与经济问题密切相关,但是经济问题在小说中大多是一个隐性的存在,当情节需要时,它才显现出来,成为小说内容的一部分。《荣国府的经济账》一书以经济和与经济相关的制度为切入点,分析了林黛玉的家产之谜、荣国府家政主持者的身份、王熙凤与月钱管理、探春治家除弊、贾府的管家阶层等八个问题。角度新颖,逻辑缜密,分析鞭辟入里,令人拍案叫绝。该书既有学术的严谨性,又有很强的可读性和趣味性,是一部别具视角的研“红”佳作。



显微镜下的晚清

1636613505134057113.png

作者:金满楼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01-16176-1

索书号:K252.09/6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显微镜下的晚清》的作者金满楼专注于近代史研究。本书是他近年研读晚清史料的成果。作者从清人奏折、日记、书信、国外文献等数百万字资料中,挖掘出锋利到让人大跌眼镜、顿足叹息的“真历史”。《显微镜下的晚清》精心抽取了晚清时期的74个历史片段,或人或事或物,以多角度、全方位的方式展示了一个古老帝国在新旧之际不断挣扎与沉沦的沧桑历程。为什么倡导简朴的道光却惩治不了贪腐?常写错字的慈禧如何用儿子的启蒙教材扳倒顾命大臣,为清廷续命?帝师翁同龢和维新领袖康有为有着怎样令人惊叹的一面?张之洞的改良和湖北新军是挽救晚清还是在为革命输血?革命军是否真的吊打腐败的清军?……见微知著,窥斑见豹,《显微镜下的晚晴》给大家呈现了一个让人顿足、叹息、颠覆认知的晚晴历史盛宴。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二季

1636613494308070815.png

作者:《如果国宝会说话》节目组

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

ISBN:978-7-5085-3936-2,978-7-5085-4274-4,

索书号:K87-49/9:1,K87-49/9:2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巍巍华夏,泱泱九州。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恢弘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留下了灿若繁星的文物瑰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国国家文物局始终致力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生动实践,为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明,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保障文化遗产安全、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深化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全国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国有馆藏文物,历久弥新、隽永多姿,成为新时代中国闪耀世界的金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