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好书推荐-中秋诗词会

发布日期:2021-09-0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图书馆

《宋词小札(上下)-今天我们怎么读宋词》

1636621161612026439.png1636619804051095507.png


作者:刘逸生

出版社:广东旅游出版社

ISBN:978-7-5570-1722-4、978-7-5570-1723-1

索书号:I207.23/47:1、I207.23/47:2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一级作家刘斯奋倾力推荐。精选35位词人、76首宋词,重新审视宋词的发展演变,纠正历代词界谬误,以独特的视角展现宋词的精妙世界,是不可多得的宋词入门读物。新增专题导读,内容包括宋词发展的重大时期、名人对宋词的评价、宋词带你去旅游等几个部分,以轻松、浅显易懂的方式带领青少年读者走进宋词的精妙世界。精选齐白石作品以及宋代传世名画为封面、插图,更增阅读趣味。


《时光和弦 你未曾谋面的最熟悉诗词》

2.png

作者:乌一行, 雁北, 云月山人

出版社: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

ISBN:978-7-113-25494-0

索书号:I222/11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本书精选学生喜闻乐见, 耳熟能详的古代诗词四十余篇, 从新的角度引导学生去感受美, 体会情, 领悟其中的人文关怀。全书按情感的类别来划分章节: 第一章 思乡念旧、第二章 怀古伤今、第三章 惺惺相惜、第四章 相思爱慕、第五章 羁旅之愁、第六章 怀才壮志、第七章 边塞征战、第八章 抒怀感慨、第九章 时令节气、第十章 风景生活。


《细品最美唐诗》

3.png

作者:西园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594-3499-9

索书号:I207.227.42/13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本书精选了从初唐到晚唐时期最有代表性的唐诗47首, 进行趣味化和现代化的知识性解读, 以讲故事的手法介绍诗人的人生轨迹和作诗的背景及影响, 为读者揭开唐诗中众多被人遗忘的故事和典故, 展现一幅幅美丽的诗情画卷, 让千百年来打动人心的作品再次焕发光彩。


《人间词话》

4.png

作者:王国维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ISBN:7-5613-3230-0

索书号:I207.3/1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人间词话》是王国维的代表作,是中国近代颇负盛名的一部词话著作。他用传统的词话形式及传统的概念、术语和思维逻辑,较为自然地融进了一些新的观念和方法,其总结的理论问题又具有相当普遍的意义,这就使它在当时新旧两代的读者中产生了重大反响,在中国近代文学批评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本书的理论核心是“境界”说,该书观点新颖,立论精辟,自成体系,特别是书中提出的三重境界说一直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


《在红尘深处相逢遇见最美最美的唐诗》

5.png

作者:夏墨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80-4147-8

索书号:I222.742.2/1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当文字的泉涌,流经繁盛的大唐王朝,流淌过诗人的喜怒哀乐之时,便有了自己独特的命名和灵魂。唐诗,是唐朝的精魂,它带着一个王朝的韵律和节拍,锁住一个绚丽的时代。即便隔着千年的光阴,这些郎朗的诗句仍能穿越时空,在每一字句的抑扬顿挫里,寻找到诗人的足迹,聆听到另一个时代的美丽与哀愁。当下繁忙的生活,又何必苦苦向外界索求诗意,不如捧读美美的唐诗,在亘古的时光中,倚文字,扶光影,在墨香中流转,在笔画间沉醉,在唐诗的韵脚里领略风华往事,抵达宁静的诗和远方。



《我允许你,在我心上行走》

1636620125864069172.png6.png

作者:张进步, 程碧

出版社:北方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317-4539-6

索书号:I16/66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全新修订增删58692字,不止收录情书,还有动人的爱情故事。收录了全世界11个国家36位作家、诗人、音乐家、艺术家的76封情书。收录了萨特、海明威、菲茨杰拉德、雨果、契诃夫、里尔克、狄更斯、卡夫卡、凡•高、乔治•桑、莎乐美、伍尔夫、茨维塔耶娃、波伏娃、弗里达、费雯•丽、肖邦、贝多芬等人的书信和爱情故事。世界会回到从前,心会变得柔软。本书以老信件加故事加珍贵老照片结合的方式,呈现出或老派、或荒唐、或哀伤、或欢乐的爱情故事。见字如面,那些老派的令人心动的爱情。


纳兰词》

7.png

作者:(清) 纳兰性德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178-3526-4

索书号:I222.849/3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本书收纳了最齐全的纳兰词,词的内容包括爱情、友情、边塞、风景、风物等,并附有导读解析,意在让读者们能更深层次地去解读纳兰,品味《纳兰词》的独特魅力。纳兰性德把他一生的旷世情怀融入了字里行间,存留于世的“纳兰词”一共有三百四十九首。诗风清丽婉约、格高韵远,独具特色。


《最美的词,最才的女宋代女词人的词与情》

8.png

作者:兰泊宁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01-12936-5

索书号:I227/125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本书以“词与情”为主题,共分两辑,解读了李清照、朱淑真、张玉娘、吴淑姬等16位宋代女词人的词作,并结合时代背景和个人生平,深入探究了她们丰富的情感世界。辑一以“天上阳春日,人间漱玉声”为题,赏析以李清照为首的宋代四大女词人的作品,体味她们在历史风雨中的悲欢离合。辑二以“钗头遗旧梦,幽词寄三生”为题,讲述了魏夫人、杨妹子、唐婉、驿卒女、戴复古妻等才女的传奇故事,感受词作中的深情与豪壮。


《我喜欢你 沈从文的爱情》

9.png

作者:沈从文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10-11201-3

索书号:I216.2/77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沈从文是我国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者。他从1924年开始文学创作, 撰写出版了《长河》《边城》等小说。同时, 他还创作了大量的散文、诗歌等作品。他与妻子张兆和在战乱中的通信, 也由于其细腻而真挚的情感, 具有了重要的文学价值。本书从爱情的角度, 收集了沈从文的书信、散文、诗歌、小说等作品, 选材独到, 让读者通过沈从文对爱情的态度、思考, 走进他的内心世界。本书分为三辑: “见字如面”收录了沈从文与妻子张兆和之间的数十封书信 ; “画意诗情”收录了沈从文所作多首诗歌作品 ; “小城故事”则收录了他关于爱情的散文和小说。


《鹿守我的梦,鸟祝我的醒》

10.png

作者:戴望舒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01-15517-3

索书号:I226/15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本书收录了戴望舒最后修订并正式出版的八十余首诗作, 全面展现了其在创作道路上的成长、转变与诗艺成就。另选取了戴望舒译诗中较有特色的及对其诗创有较大影响的十余首译作。


《诗的时光书 当你老了诗的时光书 2.月亮以上的爱情》

11.png

11-.png

作者:苏缨, 毛晓雯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404-8056-1,978-7-5404-8962-5

索书号:I106.2/8:1、I106.2/8:2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本书是一部由著名作家苏缨、毛晓雯解读西方诗歌名篇的作品, 书中收录了西方诗歌史上一流的诗作, 包括叶芝、艾吕雅、萨福、雪莱、爱伦坡、普希金、兰波等著名诗人代表性的诗歌作品, 作者对中西诗学的研究功夫精深, 以温婉的文笔, 细腻空灵的才思进行品鉴。


《古诗词里的快意人生 瞧, 这才是风流!》

12.png

作者:大老振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ISBN:978-7-5143-8247-1

索书号:I207.2/14

藏书地点:社科二库(四楼南)

内容推荐:这是一本干货满满、风趣好玩,又不乏理性思考与历史深度的经典诗词读本。作者沿着先秦、魏晋、唐、宋、明、清的历史轨迹,引领我们与屈原、竹林七贤、李白、杜甫、白居易、欧阳修、苏轼、陆游、袁枚等伟大的诗人相遇。 每一个诗人都是一个传奇,每首诗词都有它的故事。作者将诗人生平与经典诗作融入文章,让我们读懂传奇,重温经典,品味这一个个煜煜生辉的名字亘古不息的生命力。 每个诗人都是有温度的,每一首诗都是有温度的,愿它们能在某一刻,能温暖你的心灵。 让我们翻开它,去找寻属于中国人的美好磅礴的诗的记忆,去领略中国文学目前璀璨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