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好书推荐

发布日期:2021-11-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图书馆

善数者成.大数据改变中国

1.jpg

作者:涂子沛,郑磊编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索书号:F492/2
ISBN:978-7-115-51861-3
藏书地点:社科一库(四楼北)
内容简介:本书首先介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历史渊源和在世界各国的发展现况;接下来分领域阐述大数据如何改变中国,包括公共安全、交通、政府管理与服务(最多跑一次)、教育、医疗、金融、商业、制造业和农业等;最后展望大数据下一步发展趋势和方向,同时探讨未来需要注意的风险和数据保护等问题。


智联天下.移动通信改变中国.

2.jpg

作者:邵素宏,含光,周圣君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索书号:F426.63/11
ISBN:978-7-115-51856-9
藏书地点:社科一库(四楼北)
内容简介:本书从3G时代谈起,介绍4G带来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5G时代的扬眉吐气,科普技术的同时,重点介绍当年技术攻关的故事、今昔对比的场景,通过有温度的文字地展现中国通信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技术发展对生活带来的改变。



新黑暗时代.科技与未来的终结

3.jpg

作者:(英)詹姆斯•布莱德尔著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
索书号:TP393.4/133
ISBN:978-7-218-13500-7
藏书地点:自科书库(三楼南)
内容简介:本书以信息时代技术爆炸为背景,为读者展现了现代生活以及现代认知体系所产生的剧变,全面反思了信息技术爆炸性发展的过程中所呈现的种种社会乱象及其对人类可能产生的深远影响。作者从信息技术的底层逻辑和运作方式出发,通过新技术的发展演变以及实际应用,探讨了信息爆炸对社会生活带来的深远影响,解读信息时代如何改变认知,对人类的未来提出了充满预见性的警示,提示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新的未来。


科创之路.北京工业大学科技节科技成果汇编

4.jpg

作者:主编高学金,任永方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索书号:T/1
ISBN:978-7-5194-4079-4
藏书地点:自科书库(三楼南)
内容简介:为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继承和发扬北京工业大学近六十年形成的“知行结合、重在创新”的工大特色,我校通过搭建科技节大舞台,让学生们展示科技成果、树立青春榜样,弘扬科学精神。科技成果展作为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了来自我校各部院所、研究生工程实训室、校外产学研合作基地的师生科技创新作品。本书将2011年至2016年科技成果展精选出的科技作品编辑成册,传承科学精神,营造良好学风。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作品选编.2017

5.jpg

作者: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编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TN02/15
ISBN:978-7-5682-6457-0
藏书地点:自科书库(三楼南)
内容简介:本书经全国竞赛专家组遴选,编入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部分作品,内容涉及全部12个竞赛题目,其中A题至K题为本科组题目,L题至P题为高职高专组题目,包括微电网模拟系统(A题)、滚球控制系统(B题)、四旋翼自主飞行器探测跟踪系统(C题)、自适应滤波器(E题)、调幅信号处理实验电路(F题)、远程幅频特性测试装置(H题)、可见光室内定位装置(I题)、单相用电器分析监测装置(K题)、自动泊车系统(L题)、管道内钢珠运动测量装置(M题)、直流电动机测速装置(O题)、简易水情检测系统(P题)12组题目。


疯狂Android讲义

6.jpg

作者:李刚作品系列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TN929.53/195
ISBN:978-7-121-36009-1
藏书地点:自科书库(三楼南)
内容简介:本书并不局限于介绍Android编程的各种理论
知识,而是从“项目驱动”的角度来讲授理论。全书一共包括近百个实例,这些示范性的实例既可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各知识点在实际开发中的应用,也可供读者在实际开发时作为参考,拿来就用。本书最后还提供了两个实用的案例:合金弹头和电子拍卖系统Android客户端(基于主流的RESTful服务端),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AR看见未来

7.jpg

作者:何海生,戴毅著
出版社:中国商业出版社
索书号:TP391.98/14
ISBN:978-7-5208-1079-1
藏书地点:自科书库(三楼南)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讲述了AR技术在五大领域中的应用,通过讲述世界各大科技公司对这项技术的研究,用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以大格局大视角来展开论述,构建起一个视觉重叠带来的科技世界。


我从地球来

8.jpg

作者:闻新,史超
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P1-49/27
ISBN:978-7-5124-2849-2
藏书地点:社科一库(四楼北)
内容简介:本书是一本以青少年为读者对象的航天和天文学科普书。全书以太阳系的各大行星以及小行星为主线,简要讲述人类发现这些行星的曲折过程,同时简要介绍太阳系个行星的基本情况,以及发现这些行星的科学家的故事和围绕这些行星的有趣的传说和文化轶事。


人工智能关我什么事

9.jpg

作者:王文革著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索书号:TP18-49/12
ISBN:978-7-5699-3198-3
藏书地点:自科书库(三楼南)
内容简介:本书从社会发展的进程以及人工智能的起源开始讲述,阐述了人工智能的算法,以及在文字和艺术、医疗、教育、零售流通、无人驾驶、餐饮、安防、等领域的应用,最后介绍了人工智能与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结合。本书通过人工智能相关的故事和趣事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人工智能的知识,通过列举了人工智能对多个行业的影响,是一本较好的普及人工智能知识的读物。


薛定谔的猫.改变物理学的50个实验

10.jpg

作者:(英)亚当•哈特-戴维斯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O4-33/23
ISBN:978-7-5596-0626-6
藏书地点:社科一库(四楼北)
内容简介:本书按照时间序介绍了有史以来最具突破性的50个重大物理学实验,这些实验为物理学各领域奠定了扎实基础,也是人类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石。本书主要从实验的历史背景、实验的过程以及实验对研究领域的贡献等角度,对物理学实验进行全面介绍,帮助普通大众进一步认识和了解物理学。


赛雷三分钟漫画.病毒、细菌与人类

11.jpg

作者:赛雷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索书号:R183-091/1
ISBN:978-7-5596-4023-9
藏书地点:自科书库(三楼南)
内容简介:本书以漫画故事的形式介绍了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重大传染性疾病,如鼠疫、霍乱、艾滋病、埃博拉、SARS、禽流感等疾病出现的时间、传播扩散过程、病源和治疗方式等传染病科普知识。


传染病防治趣味漫画手册

12.jpg

作者:黄松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R183-49/1
ISBN:9787220117855
藏书地点:自科书库(三楼南)
内容简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性感冒、埃博拉、艾滋病等都是这几年大众耳熟能详的传染病,如何预防这些传染性疾病已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本书根据传染病的特性分为四个部分来介绍,分别是病毒性传染病、细菌性传染病、螺旋体病及原虫病、蠕虫病。书中用手绘插画的形式给这些传染病症赋予卡通形象,通过形象有趣的漫画、简洁明了的语言向读者介绍每一种传染病的症状、潜伏时间、主要特点、传播途径、预防和治疗等知识。